济南大学现有文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等 13个主要文科学院。涵盖了文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门类。有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山东省出土文献与文学研究基地、山东省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区域软实力与区域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高等教育研究院、山东省饮食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英才培训基地、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与智库,有民主法制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投融资研究中心、会计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国高铁与城市发展研究院、女性文学与性别文化研究中心、音乐发展研究中心、非洲法语区研究中心、武术文化与区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等24个校级研究机构。门类齐全的高水平学科,充满活力的众多研究机构,构成了济南大学社会科学完备的科研体系,为围绕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跨学科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济南大学始终坚持“为学科建设服务,为教学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总体原则,以“教学为主、科研先导、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积极为社会科学创新研究搭建有力的研究平台,使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实力稳步提高。

济南大学拥有一支朝气蓬勃、胸怀未来、学术视野宽广的高素质科研队伍 。 近年来,学校大力营造自由的学术氛围, 卓越的创新环境,实施人才工程, 引进、培养了一批高学历、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复合型人才,促进了学科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学校有多名教师先后入选“泰山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有朝气的学术队伍,昭示着济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蓬勃生机。

近五年来,济南大学社科研究取得了一大批富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发表社科类学术论文4320篇,出版社科类学术专著292部。共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 60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2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45项,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68项,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 93 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4项,其中一等奖10项。

济南大学的科学研究,注重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互融合与促进,通过不断地调整和优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结构,突出学科特色,强化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出了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精品成果;通过机构重组、队伍调整、健全机制等举措,建立了一批以主体相对稳定,人员相对流动,学科相互交叉,应用咨询并重方式运行的省级、校级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科研水平的大力提高,有利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实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更多信息请访问: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