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地、全方位地开展国际和区域教育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刚果(布)、巴西、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2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并与众多的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机制。

学校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重视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建设。近年来,学校每年派出近百名骨干教师或学术带头人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等国家开展合作科研、进修学习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校积极承办国际学术会议,近年来成功承办第三届模式识别国际会议、地下水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国际会议等数十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双边高峰论坛。同时,学校加大外籍教师的聘用力度,先后接收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巴西等国的外籍教师和专家学者300余人来校讲学、任教或合作研究。学校建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引智基地1个,获批国家级引智项目2个,省级引智项目5个。

学校积极推动双向留学事业的发展。学校为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国际中文教育奖学金项目、山东省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济南市政府国际友城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接收院校,接收了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加纳、巴基斯坦、西班牙、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国的留学生来校进修、交流或学习深造,构建起项目多元、类别完备、特色发展的来华留学教育体系,招生专业涵盖学士、硕士、博士等各类培养层次。同时,学校坚持“走出去”的国际化教育理念,积极促进在校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以及国际化竞争能力的提高,每年派出在校生200余人赴国外知名高校交流、合作培养等。

学校积极发展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加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力度。学校在金融学、机械工程、网络工程、环境工程4个专业举办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中外合作办学,不仅借鉴吸收了国外先进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促进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国际化发展,同时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的国际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学校重视国别区域研究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学校建有冰岛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加勒比地区研究中心等3个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学校在刚果(布)承建孔子学院1所,同时,积极选派教师、志愿者分别赴美国、刚果(布)、埃塞俄比亚、泰国、韩国等国家开展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展望未来,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将在学校“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世界高水平大学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通过与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推动学校教育科研事业的全面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济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