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正在腾飞的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0-06-14来源:   浏览量:

      济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思路清晰,办学理念超前,目标定位准确。外国语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强化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坚持服务地方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步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一、团结协作,成就外院教学科研团队


      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日语、韩国语、俄语、法语、德语六个语种,拥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英语、日语、韩国语、德语和法语5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15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9人,讲师10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03人;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37人。其中外国语言文学拥有的5个教授皆为硕士生导师,教授和副教授研究队伍中有4位博士,2位博士在读,都具有国外留学的经历,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保证了本学位点的可持续发展。


      外国语学院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教改,在外语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已出版专著8部,发表高档次论文120余篇,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获省级以上奖励6项。外国语学院成功申报了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正式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迄今已培养出两届毕业生。近年来,学院通过积极鼓励教师国内外访学、学术交流、攻读博士学位等方式,在学院内创造出一个有利于各方面人才脱颖而出、各尽其能的良好环境。


      二、真抓实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


      自从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根据学院的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注重调查研究,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学院党委经常对学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学生中,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面临重大问题及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应对,妥善处理。学院党委重视全员育人工作,号召全体教师教书育人,关心学生的发展。如:实施就业导师制,开展“师生手牵手,爱心助成才”“手拉手”活动,在外国语学院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良好局面。


      通过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三、科学规划,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1、把握前沿,合理定位


      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关于加强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统一部署,外国语学院围绕学科建设规划议题,多方调研,明确定位,多次召集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广泛征求专家和学者的意见,经过认真研究和充分讨论,制定了学院未来十年的学科发展建设规划,即以英语学科发展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的稳步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英语专业优势,拉动大学外语教学和小语种教学工作的快速提升;在充实、巩固英语学科的基础上,促成特色学科跨越式发展。


      2、培养人才,建设梯队


      外国语学院确定了以人才发展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院”之路,扎实搞好学术梯队建设,切切实实地做好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在制定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的同时,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切实处理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重要环节之间的关系。在人才引进方面,以高职称、高学历、德才兼备为基准,以梯队建设为目标,多方联系,广开渠道,以事业吸引人才,以真情感召人才,以诚心使用人才。


      3、社会科学,跨越发展


      外国语学院在促进人文社科学科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力度,争取更多的社科项目,为学院人文社科在新阶段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积极获得更多的人文社科科研成果和奖项。学院不仅要增加科研成果数量,同时也要提升成果质量,特别要注意提高CSSCI 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申报;不断活跃外语人文社科学术交流活动,承办和组织一些高层次、具有重大影响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扩大与国内外学术同行的交流,不断提高学院的影响,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


      四、展望未来,携手共创外院崭新明天


      在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思想能力基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作风基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1、注重党建工作考核,形成你追我赶良好格局


      抓好党建工作考核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责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为适应快速发展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系(部)自我管理、自我创新、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的竞争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外国语学院全面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确定了考核量化指标,在实施中效果明显,成为学院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保障。


      2、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探索与发展


      由于社会多样性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是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趋势。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十分注重学科的交叉与综合发展,注重不同语种学科之间的交叉,注重语言学、语言教学、文学、翻译和文化等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的交叉。同时,学院还十分重视培育新兴学科。近几年,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对边缘学科和新兴学科给予了高度重视,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以及翻译学、英汉对比研究、跨文化比较研究、西班牙语专业等学科建设,外国语学院的新兴、交叉学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前景非常广阔。


      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如今的外国语学院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明确了建设高水平学院的发展目标,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高、团结协作、作风扎实的领导集体,确立了“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生为本,学以致用”的办院方针,通过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外国语学院拥有了较高的发展平台与基础。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在学生管理中,摸索出了适合学院特色的教育模式。随着事业的扩展,院风也有了明显的改变,凝聚力明显增强,已经形成了和谐学院的基本雏形,并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夏卫东、刘珂珂
    编审:高志刚、张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