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我校52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日期:2023-10-30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浏览量: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爱思唯尔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3),该榜单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从全球近700万科学家中遴选出22个学科领域、176个细分子学科领域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我校共有52名学者入选。

    我校19名学者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关注整个学术生涯迄今的影响力),涉及5个学科领域,11个子学科领域;50名学者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聚焦本年度的学术成就),涉及7个学科领域,22个子学科领域。

    该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的引用数据系统分析,是目前国际上权威的学术评价体系之一。基于全球近700万名科学家的论文引用数、h因子(全称“H-index”,用于评估科研人员的学术产出数量与学术产出水平)、合著者修正的hm因子、单独或第一作者的文章引用数等综合参数,分别对应1960-2022年及2022年度两个时间区间综合数据,遴选出全球排名前2%的科学家,既体现数量又体现质量,也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了科学家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及为相关领域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此次入选学者的学科方向涵盖材料、数学、信息、工程等多个领域,是学校雁阵式学科布局、有组织科研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体现,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征。学校将坚持“一二三”发展思路和“四五六”战略部署,聚焦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鼓励学科交叉渗透,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团队,注重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瞄准关键基础理论和技术难题,建设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实现“冲一流、进百强”的奋斗目标。


    撰稿:李师      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