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2-09-15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浏览量:

    牢记使命开新局,满怀信心向未来。9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副处长范克岩出席开幕式。学校党委书记刘春华代表学校党委作工作报告,校长刘宗明主持开幕式。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参加开幕式。

    本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全省上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砥砺前行,全校上下聚焦“冲一流”奋楫争先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开新局,凝心聚力冲一流,建设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而努力奋斗。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辛勤努力、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济南大学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决扛起“冲一流”使命担当,着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刘春华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开新局 凝心聚力冲一流 建设创新性 开放式 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 为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科学决策,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有力,党建工作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要义、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区域战略的责任担当、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必须坚持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的“七个必须坚持”发展经验。

    报告提出,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战略要求、新的发展机遇,全体济大人必须凝聚上下同心的合力,必须坚定事争一流的决心,必须扛起披荆斩棘的担当,坚持“一二三”发展思路,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一个目标”,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成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坚持“两条主线”,扬优势强特色,抓改革激活力;坚持“三个阶段”,冲一流、争进位、建名校。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济南大学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的五年,是抢抓机遇、大有可为的五年。学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冲一流”建设为主线,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解放思想,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报告指出,为确保完成五年目标任务,全校上下要全面落实“四五六”战略部署:强化四大战略,就是强化特色发展、强化创新发展、强化开放发展、强化协同发展;实施五大工程,就是实施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实施高水平学科建设工程、实施高水平师资建设工程、实施高层次科研提升工程、实施高效能社会服务工程;夯实六大保障,就是文化建设要固本培元、内部治理要提质增效、管理服务要深度优化、民生保障要全面加强、基本条件要逐步改善、开放办学要彰显活力。

    报告强调,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坚定不移锻造过硬干部队伍,锲而不舍严格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最后强调,济大人依靠奋斗创造了辉煌,也必然要依靠奋斗赢得未来。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深化改革开新局,凝心聚力冲一流,建设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而努力奋斗。

    会上,中共济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

    在职民主党派校领导,特邀嘉宾,学校部分老领导,党员中层干部,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教授代表应邀参加开幕式。

     

     

     



    摄影:张伟、王林珍       摄像:刘伟        编辑:赵华磊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