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刘鲲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5月25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杨立存以《学党章做合格党员——党章的百年演变》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委员、部分离退休党员代表和所有在职党员参加报告会。

杨立存从党的一大制定《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开始,与在座的各位党员一起重温了党章百年的演变过程。使党员同志更加明确地了解到第一部党章到现行党章,经过百年岁月的洗礼,从结构到内容的日益完善和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演变的历史轨迹。对党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烽火中开始诞生成型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中的曲折前行,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创新发展,直到在踔厉奋发的新时代中日益完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尤其是二十大修正案的颁布,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取得的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

党委组织部为每位党员准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已发放到各支部,杨立存要求各支部要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实际,按照《中共济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带领支部党员,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采取上门送学和结对方式;对暂时不在济南的党员要及时将学习材料邮寄到党员手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支部书记和委员要注意倾听广大党员及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出谋划策、制定支部学习和活动计划,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研讨和调查研究等活动,推动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防止消极对待、敷衍应付、形式主义,保证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行之有效。

通过本次党章百年演变的学习和对离退休工作处主题教育方案的讲解,使现场的每一位党员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章百年演变过程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伟大精神,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真谛,认识到我们党的伟大,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明确了学习的方向,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撰稿:刘鲲        编辑:赵华磊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