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新闻纵横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交流会系列活动

    日期:2023-12-06来源: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实效性,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实验室安全督查机制,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在本学期实行了实验室安全督导巡查制度,组织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开展了系列交流活动。

    10月10日,在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之前,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召开校级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工作会议,会上大家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范围和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以及督导检查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组长王晓军就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流程、分工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建立实验室安全督导组长会议制度的建议。   

    11月2日,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长第一次交流会在特教楼409召开。会议确立了安全督导组长会制度、形式和人员组成,交流10月份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讨论下阶段督导工作和重点整改问题等内容。与会专家还对硕士研究生与新入职教师培训体系与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

    11月16日至12月1日,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在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基础上,每周分组安排两至三名督导专家对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巡查。例行组长会上确定了开展安全巡查执行细节,包含巡查的范围及重点,巡查记录方式与要求,检查方式,抽查数量与频次等。会议还讨论了筹备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事宜,初期以理工类学院研究生为主要授课对象,对培训的内容和分工进行细化;初步酝酿推动校级实验室安全研究立项工作。督导组长们分别对第十三周、十四周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进行总结并针对巡查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统一的整改意见。

    督导专家系列交流会有效增进了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与校级安全督导专家们的沟通和交流,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晰了方向。今后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将继续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认真履行督导职责,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建言献策,为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朱飒飒    编辑:张雅静    编审: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