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学校召开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落实推进会

    日期:2024-03-21来源:教务处 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 招生办公室 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探索学校师范教育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思路与新举措,3月19日,学校召开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落实推进会。副校长王霞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基础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山东省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学习了《山东省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王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不断探索数字化赋能教师队伍建设的路径和模式,将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教师管理与信息化、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师范学科平台建设;二是继续深化以教师职业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研究并实践以教师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师范生培养体系,优化调整师范专业布局;三是持续完善“GUIS”教师教育协同提质机制,在“校地协同”“校校协同”上发力,通过联合教研、实习基地建设、教师培养培训等形式建立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整合优化校内师范教育资源,实现师范人才培养的“三全育人”;四是坚持优化师范教育的师资队伍结构,改进师范教育教师引进和培养方式,合理制定人才引进规划,制定和完善兼职教师互聘和交流机制。

    与会部门围绕推进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任务分工进行协商,并就师德师风建设、师范人才培养、教师教育师资结构调整、附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等介绍了思路举措。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依托学科专业办学优势,创新师范教育教学模式;借助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进教师教育协同育人;抢抓数字化赋能教育改革的契机,探索实施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师范人才培养。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学校将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努力形成具有济大特色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经验,建设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体系。


    撰稿:鞠严萍      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