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学校领导到外国语学院指导专业建设与发展

    日期:2024-03-20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

    3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一教608举办专业建设与发展论证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霞,上海交通大学、济南大学特聘教授刘建军,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文,学校教务处处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孙元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系部负责人参加论证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宋庆伟主持论证会。

    宋庆伟汇报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状况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学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传统本科专业交叉融合,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构思和想法。

    陈贞翔介绍了学校进行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情况,并指出为适应智能时代要求,学院应尝试通过创新班试点等模式,探索学科交叉、文理交融对传统语言研究的价值,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各系主任介绍了“人工智能+英语创新班”“英德复语实验班”和“英韩复语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和思路。随后,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专家对创新班给予了积极评价和鼓励,并对培养方案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

    王霞对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开展的创新性工作表示肯定,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就如何提高专业内涵式发展和提升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前谋划,主动求变,积极适应人工智能时代出现对人才培养产生的重要影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专业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做好跨专业和跨学科建设;三是要持续优化师资结构,更好的发挥教师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促进作用,为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作出贡献。


    撰稿:王勇      摄影:吴杨洋      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