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暨专家报告会

    日期:2024-03-18来源:教务处 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 招生办公室 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 浏览量:

    为全面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考察工作,3月15日,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暨专家报告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霞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督导员和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刘华东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刘华东作了题为《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实质 扎实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内涵要义、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以及重点关注的问题”三个方面,深入细致阐述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诠释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对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性。结合我校所属第二类第一种评估侧重点,对建立高效有序的自评自建自改组织体系,扎实做好自评自建自改工作,准备和完善评估材料,线上评估、入校评估过程与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学校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宗明就做好下一步迎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发扬团结务实、精益求精的精神和事不过夜、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和学院的迎评工作;各工作组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细化工作安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责任到岗到人、措施到边到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整改提高。围绕学术型人才培养主方向,要在优化专业结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双创教育等重要考察指标方面加大整改力度,迅速补齐短板弱项。评建办要统筹做好预评估工作,确保听课看课、教学档案调阅、访谈座谈等环节取得实效;各部门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持续开展专项整改;巡查督导委员会要继续强化督导检查,重点关注各单位迎评工作开展和问题整改情况;考核办要将评估核心指标纳入年度考核,做好日常监督管理。三是要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以评促强。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自觉巩固和充分利用评价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着眼学校事业长远发展,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融合,把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刘宗明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迎评工作已进入到“刺刀见红”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拼劲,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审核评估,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霞传达了省教育厅上半年审核评估的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从自评报告撰写、常模指标选择、典型案例推荐、启动预评估等四个方面总结了近期评建工作情况,重点强调了听课看课、第二轮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学院专题调研、职能部门专项巡查等工作;结合《济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全面部署了下一步迎评工作。王霞指出,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迎评工作方案,逐一落实迎评任务和工作内容,做好专家访谈座谈准备、各类调阅材料、汇报材料的准备、各类宣传展示活动、听课看课以及线上线下考察准备等工作。要坚决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全力支持专班工作,团结协作、通力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我校将于5月13日至6月2日接受审核评估专家线上考察,6月2日至6月7日期间进行入校考察。本次会议明确了学校迎评工作总体部署和工作任务,下一步,学校将按照迎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好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专家考察。


    撰稿:唐柯函      摄影:张雅静      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