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来我校开展合作交流

    日期:2023-12-11来源:科技处、水利与环境学院 浏览量:

    12月8日,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节水中心)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张宝忠,副所长管孝艳,总工白美健,所长助理魏征,室主任栗岩峰,北京中水润科认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行刚一行六人来我校开展合作交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加栋出席座谈会。科技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水利与环境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水利与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仲鹏主持。

    黄加栋欢迎张宝忠主任一行来访,感谢节水中心长期以来对济南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我省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水利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节水中心为我国农业节水与农村供水领域工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节水中心与济南大学一直保持着广泛、深入的合作,走出了具有特色的科教融合发展路径,希望双方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打通学科链条,深化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高地,开创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张宝忠感谢济南大学对节水中心的支持,对济南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介绍了节水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发展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节水中心在科研、人才、平台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综合优势。他指出,双方资源互补性强,希望进一步深化协议内容落实,在深度和广度上加强合作,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技术、人才和产业支撑。

    座谈会上,黄加栋为张宝忠主任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胡晓农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志全为其他四位节水中心专家颁发了研究生合作导师聘书。

    与会人员还围绕科技合作开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师资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目前智慧水利建设、数字孪生灌区、滨海盐碱地治理等行业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达成合作共识。

    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1998年科技部批准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为主体组建的,2002年节水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后与水利所一体化运作,作为国家社会公益类非营利性科研机构,致力于农业节水与农村供水领域工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以及国家和行业发展战略研究、规划与标准编制、技术培训推广等,现有8个研究室、2个试验站、1个农村供水实验室、1个智慧灌排产品研发中心,对外合作平台有中美节水灌溉联合研究中心和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秘书处,拥有国家农业灌排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灌排农业标准化服务与推广平台、水利部灌排设备检测中心以及北京中水润科认证有限公司,围绕国家农业节水与农村供水领域重大科技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不断突破重大科学理论与关键技术,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水土资源利用与水利信息化建设作出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


    撰稿:肖振、庞桂斌      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