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日期:2023-04-13来源: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视频会议及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4月12日,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宗明,党委副书记杨景波出席会议,安全管理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团委、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负责人、相关科研平台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全体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景波副书记主持。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刘庆红对教育部最新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进行了重点解读,张奉军处长通报了近期全校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重点隐患问题情况,要求各二级单位务必按照《实验室安全规范》要求责任到人逐条落实工作细则,对照2023年安全检查项目表持续进行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以校内督导检查促进整改落实,督导组和职能部门要不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回头看”,防止“静态整改,动态反复”,确保安全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聘任了新一轮济南大学校级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表彰了2021、2022年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先进单位及优秀机组。校级督导专家代表、水利与环境学院实验室主任王晓军表达了七年来担任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们的心境、努力和期许,并代表全体安全督导专家表态:将继续发扬老黄牛精神,讲奉献、讲贡献,不计得失、砥砺前行,推动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向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迈进,督导专家队伍建设向专业化、社会化、职业化迈进,为学校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

    刘宗明对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各职能部门要协同发力,增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统筹做好实验管理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专项经费保障、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安全隐患举报制度、安全管理奖惩制度等工作。二是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各单位要根据专业特点组织师生开展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让“人人参与实验室安全”真正入脑入心,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各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积极落实安全责任体系,加大对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整改力度,对存在多处或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暂停实验室工作、整改到位再行启用。刘宗明校长就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筹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经过前期调研,已形成筹建工作方案,各单位要从学校发展大局考虑,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希望通过分析测试中心建设,将部分大型仪器集中集约管理,促进大仪设备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更好地服务于师生、服务于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

    杨景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多次组织开展了包括实验室安全在内的校园安全隐患检查,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公安、环保部门也从多方面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杨景波要求,全校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校内形成学校顶层设计、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单位真抓实干、实验教师言传身教、广大师生身体力行,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共同守护学校的实验室安全。


    撰稿:刘庆红  摄影:王林珍  编辑:赵华磊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