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新征程上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

作者:吴家庆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带领人民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如何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新征程上,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将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将是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制胜法宝。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

发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新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政治优势。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根本原因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充分肯定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新征程上,我国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更加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全党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健全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强化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建构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新征程上,要强化党中央对现代化建设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保障。为此,要着力健全落实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与此同时,要健全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更好实现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优势

  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是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有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蹄疾步稳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挥这一政治优势,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提高党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他告诫全党:“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新征程上,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朝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提高党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思考问题。所谓大局,就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重大问题,即“国之大者”。从国内看,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国际看,就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从党的建设看,就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大局定则全盘活。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努力提高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

  提高党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政策。政策是体现执政党性质宗旨的试金石,是反映治国理政水平的标志。毛泽东同志提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得益于党制定的正确政策策略。科学的政策策略,源于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深情关切,源于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把握。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中国实际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努力提高作决策、定政策的能力水平。

  提高党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提振现代化建设动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魄力、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全方位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落实落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吴家庆,系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独创性贡献研究”〔20&ZD001〕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