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研平台党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傅蓉   来源:科研平台党委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为引导2021级新生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自觉肩负起时代使命,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科研平台党委书记彭亚宁在新生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暨开学第一课,科研平台2021级新生辅导员及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活动。

宣讲会以“百年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为主题,以五个“庄严宣告”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展开,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党史学习,要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记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鼓励青年学生身处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时刻,要把个人的发展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结合学校发展史,以“传承济大精神,争当奋斗青年”为主题,回顾了济南大学7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详细介绍了科研平台的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及专业特色。勉励同学们要增强自信心,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济大精神,认真思考,确立好自己的学涯规划和人生目标,提高自觉性,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宣讲最后,围绕“在报国中实现人生价值”展开,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首先要明确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驱动力不同,要尽快适应“菜单式”向“点菜式”学习方式的转变;在研究生阶段,要坚持多阅读培养和激发好奇心,要坚持广涉猎借交叉以创新,要始终坚持勤奋和专注,寻找学术突破口,用饱满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

此次开学第一课,不仅引导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提升研究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还对其适应环境、完成角色转变,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科研、工作安排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各独立运行科研机构也正在开展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助力新生扣好研途“第一粒扣子”。


撰稿:傅蓉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