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 展青年风采”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团委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是世世代代的榜样。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学校团委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学雷锋精神 展青年风采”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3月2日,学校团委向全校青年师生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号召济大青年爱校荣校,筑牢防疫战线;崇勤尚俭,养成健康习惯;强健体魄,加强体育锻炼;自强不息,树立远大志向;励志成才,做坚守岗位之钉;微善助人,做温暖他人之光,用微笑和服务打造济大志愿者闪亮名片,用真情和善意谱写当代学习雷锋精神新篇章。

作为“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一,3月4日,学校团委联合山东省血液中心在西校区八食广场共同发起了无偿献血活动。本次献血活动充分发挥了济南大学志愿力量,单日献血总量30600ml。令人赞叹的数字背后,是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奉献小我服务社会的赤子之情。“虽然是第一次献血,心中有些紧张,但是想到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别人,就觉得心中充满了无限动力!”“整个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这勇敢的一步,让我毕生难忘,雷锋日到来之际,我想用这样一种形式向英雄致敬。” 点点滴滴热血浓,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纷纷驻足,用爱和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本次献血活动,由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为献血者提供引导、登记等志愿服务,他们早早布置好场地,热情地迎接着每一位前来献血的同学。滴滴鲜血托举生命希望,学校团委与山东省血液中心长期联合,定期举办献血车进校园活动,致力于为同学们普及相关献血知识,鼓励高校学子以这种特殊而有意义的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

学雷锋活动月期间,济南大学“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队作为市中区“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爱心之星获得者,应邀参加了市中区“学雷锋精神 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及公益市集,接受表彰的同时向广大市民充分展示了济南大学“希望小屋”项目一年来的工作和建设成果。自团省委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以来,济南大学团委迅速响应,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学校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视频会等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充分撬动学校、校友及社会资源,制定“希望小屋”筹建方案,实现精准对接,募集资金的同时,全面承担了市中区、高新区“希望小屋”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常态化服务陪伴和精准帮扶受助对象。目前,济南大学“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90余人,组织培训9次;线上线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8次;整合“小物实验室”、“环保知识进课堂”等特色项目10余项,志愿力量逐步汇聚,影响力和规模不断扩大。

学习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精神 展青年风采”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学校团委将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济南大学志愿服务项目风采展、小志有声·志愿者讲青春故事等品牌活动,线下依托现有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基地同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传统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础上组织志愿者以贫困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特困学生等困难群体为重点,结合专业特色,广泛开展“希望小屋”等送温暖、献爱心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更多的济大师生感受到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实现自身价值。


撰稿:牛帆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