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三届七次全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3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三届七次全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学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校领导、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独立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代表学校党委作工作报告。会议由校长张士强主持。

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统筹学校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事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部署安排近期重点工作,动员全校干部职工,切实强化改革创新,努力干事创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景颜书记的报告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济南大学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事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安排部署;二是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徐景颜书记表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是济南大学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核心发展指标均居省属高校前列,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在座的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并通过你们向长期以来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贡献、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全体师生员工、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徐景颜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党委常委会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安排,结合落实山东省高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山东省“双高”申报建设工作以及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等,将“十四五”发展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统筹谋划设计,多次召开专题学习班、研讨会,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讨创新举措。同时,充分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集中梳理历年来师生意见反映较为集中的重大事项进行深入研究调研,谋划提出了一批“十四五”需安排的重大改革事项。

徐景颜书记表示,三届四次党委全委会以来,学校党委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谋划发展思路、展开发展布局、制定发展举措,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着力强化内涵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冲一流”建设高校,站上了更高更大发展平台。济南大学之所以能够取得关键性、趋势性成就,根本在于学校党委和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谋划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根本也在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思路、创新政策、完善举措,一以贯之推动落实落地。

徐景颜书记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驱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化办学、构建现代保障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分析。

徐景颜书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2021年的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徐景颜书记就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反馈情况整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等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部署。

徐景颜书记最后强调,学校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平台上,我们要坚信,只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一肩胆子挑到底,就一定能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书写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士强校长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徐景颜书记深入分析了《学校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事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的背景、原因、过程和内容,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对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改进作风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我们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士强校长就落实本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召开班子会议,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对照学校任务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研究谋划本部门、本单位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发展目标。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召开教职员工会议,组织专题学习宣讲活动,紧密结合实际,回应教职工关注关切,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切实激发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把学校发展的目标、措施讲清讲透,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与工作谋划相结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发展,着眼主要目标任务和各项指标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将会议决策部署切实落到实处。


撰稿:陈敏  摄像:刘伟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