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邱志惠教授受邀到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日期:2024-03-28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浏览量:

    3月26日,知名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邱志惠受邀来到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一场以“创新设计+智能制造——3D打印在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应用”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付秀丽主持了本次会议,并对邱志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邱志惠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观点前沿的讲座。我院二百多名学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邱志惠从概念、对象、实现等方面阐述了创新设计的相关知识,向同学们介绍卢秉恒教授等专家在创新设计方面的成就,同时强调智能制造的新三基—传感器、软件、大数据的重要性。并以自身真实经历讲述CAD等辅助设计软件的实用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随后通过多个视频生动阐明了3D打印原理,展示了3D打印技术在复杂结构制造、定制化生产以及快速原型制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她提出同学们要从心态、时间管理、科创竞赛、学习深造、留学计划、科研方向以及工作等多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为实现我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邱教授与学生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对青年学者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寄语同学们不惧社会科技的变幻,做最精彩的自己。

    此次专题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带领与会者了解科研领域前沿动态、启迪科研思维。同学们纷纷表示,邱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不仅对智能制造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激发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信心,获益良多。

    会后,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邱志惠教授参观了我院TRIZ研究所、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邱教授对学院在实验条件、科研氛围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展开深入交流,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邱志惠,女,教授。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专用机械设备专业。机械设计工程师。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机械设计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美国密西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交流访问学者。曾经在工厂工作四年、研究所工作八年、省政府工作二年,在中国公司、美国公司做机械设计工作,独立办过CAD培训中心。主要研究三维快速成型制造技术、数字化制造、计算机三维造型及工业造型设计、微纳制造。退休后任固高派动(东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主编《工程制图及计算机绘图技术》《X3D打印及CAD建模》等十余部教材,荣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荣获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奖、荣获王宽诚教书育才奖、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2019年度先进个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快速成型3D打印新技术的普及与推广”等多个项目(继续该项目,近年来一直在做3D打印的科普讲座)。其中负责设计的"大功率铁氧体磁环生产线”荣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撰稿:田方圆    编辑:张雅静    编审: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