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济南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日期:2024-03-24来源:学校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工会 浏览量:

    3月23日,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洋溢着和谐、民主、庄严、热烈的气氛。上午8:30,济南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在这里举行,校长刘宗明主持会议。会议听取筹备委员会主任查玉喜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大会会议议程;审议大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审议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建议名单;审议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建议名单;审议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增补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上午9点,济南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学校领导、大会正式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查玉喜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

    会上,校长刘宗明作了《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善谋实干 奋勇争先 努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突破》的学校工作报告;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济南大学第五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济南大学关于2023年度财务决算和2024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刘宗明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学校2023年工作。他表示,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高”建设任务,深入实施“五大工程”行动方案,解放思想,负重前行,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二是学科内涵建设和科学研究扎实推进;三是人力资源效益充分发挥;四是开放办学工作成效显著;五是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稳步增强;六是高质量发展合力更加强劲。

    刘宗明对2024年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他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在学校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党委书记刘春华同志作了《锚定目标抓落实 聚焦重点求突破 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对2024年工作作出了部署。学校将按照会议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盯“冲一流、进百强”,扎实推进“五大工程”,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二是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学科竞争实力;三是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学研究层次;四是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开放办学升级;六是完善内部治理,增强服务保障效能;七是强化底线思维,固牢安全稳定底板。

    刘宗明最后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狠抓落实、谋求突破的关键时期,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挺膺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善谋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突破。

     

     

     

     

     

     

    随后,各代表团就《学校工作报告》《济南大学第五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济南大学关于2023年度财务决算和2024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和审议,积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下午,济南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闭幕式。会议由校长刘宗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查玉喜致闭幕词。会议宣读、表决并通过了《济南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济南大学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表决通过第五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名单;选举产生济南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增补委员。 

    查玉喜在闭幕词中指出,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是锚定目标、深化共识的团结大会,是着眼未来、科学谋划的发展大会,是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奋进大会,对统一思想认识,汇聚发展合力,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必将起到强有力推动作用。“两代会”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学校“两代会”制度日益完善,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查玉喜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主动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不断增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强化作用发挥,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当好桥梁纽带,结合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广泛动员全校教职员工,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坚定信心、狠抓落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创新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反映师生意见建议,持续提高提案质量,以实际工作成效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优美的校歌声中,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会后,举行了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执行委员会主任选举办法;审议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选举刘春华为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


    撰稿:陈敏      摄像:刘伟、唐蓓      摄影:张伟、张雅静、刘孟頔      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