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济南大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4-03-1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3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济南大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济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王翔宇受邀参加座谈会,校长刘宗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查玉喜主持座谈会,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王韶兴教授结合五年前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以及工作实际,从方位决定思政课地位、方向决定思政课命运、方略决定思政课质量三个方面阐述了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自觉和实践主动。他对济南大学近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的意愿。

    王翔宇讲述了济南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些主要举措,重点对济南市思政课“双贯通”区域改革做法进行了阐释,并就进一步开展市校融合、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加强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杨立志以“奋进的五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为题对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阐述了下一步思政课建设的工作重点。与会的8位教师、2名学生和3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

    刘宗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召开座谈会,目的就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强调。他对今后重视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数字赋能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三是抓住关键,充分发挥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博士的引进力度,充分发挥本科生学业导师作用。四是主动谋划,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抓住学院再次入选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专业调整办学归属契机,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步伐,夯实博士点申报的条件和基础,擦亮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底色。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查玉喜指出,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全面深入地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和加强思政课建设;要以更加坚实有效的举措,合力推动思政课建设与思政课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校院结合、师生联动、内外协同上下功夫、做文章;要解放思想、紧抓机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学科建设,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撰稿:杨立志      摄像:刘伟      摄影:张伟      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