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要闻

济大要闻

    学校召开四届四次全委会扩大会议

    日期:2024-02-21来源:党委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2月21日,学校召开四届四次全委会扩大会议。党委书记刘春华作工作报告,校长刘宗明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独立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全体科级干部、辅导员通过学校视频会议系统列席参加会议。

    刘春华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锚定目标抓落实 聚焦重点求突破 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高”建设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解放思想、负重前行,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重点总结了7个方面: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顶层设计,高质量发展合力更加强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学科科研水平稳步增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开放办学局面不断拓展;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并指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凝结着各位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汗水。

    刘春华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现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紧锚定“冲一流、进百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进取意识,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敢打必胜的决心,锚定目标抓落实、聚焦重点求突破,在激烈竞争环境中,加快塑造高水平大学建设新优势。

    关于学校党委2024年的工作,刘春华强调,学校将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抓落实求突破的政治保证。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推进强基固本。

    刘春华从“七个聚焦聚力”对学校2024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新的一年要聚焦重点任务,聚力攻坚克难,明确抓落实求突破的路径举措。一要聚焦聚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持续优化专业结构,突出抓好审核评估,强化思政工作队伍,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二要聚焦聚力强化学科竞争实力。着力加快学部制改革,全力做好学位点申报,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三要聚焦聚力提升科学研究层次。在科研立项、平台建设、横向经费上持续发力,确保学校科研整体水平保持在省属高校第一方阵。四要聚焦聚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提高引进精准度、激发人才效益,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五要聚焦聚力推进开放办学升级。加强校际合作、社会服务,抢先机、强措施、树典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六要聚焦聚力增强服务保障效能。大力规范后勤服务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优化校园总体规划。七要聚焦聚力固牢安全稳定底板。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点抓好特殊群体帮扶,统筹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报告对进一步提振抓落实的良好精神状态提出明确要求。刘春华指出,全校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行动自觉;要讲求方式方法,提高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工作效率;要改进工作作风,形成求真务实抓落实的精神状态;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敢作善为抓落实的能力水平。围绕2024年工作要点,锚定目标抓落实、聚焦重点求突破,以实际工作成效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刘宗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报告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本部门、本单位2024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广泛动员宣传,把全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要主动担当作为,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根据会议安排,后续将进行研讨交流、专家报告等环节和内容。


    摄像:刘伟      摄影/编辑:刘孟頔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