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日期:2009-04-24来源:   浏览量:

4月23日,学校召开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程新校长做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李军同志主持会议





  4月23日,学校召开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进一步落实4月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要求,分析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总结交流就业工作的经验,全面部署下一步就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李军同志主持会议,程新校长做重要讲话。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考研率、加强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全员关心拓宽就业渠道以及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理学院苏永道教授从做有心人谈起,结合自身教学及科研工作,交流了如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协助学院建立实习就业基地,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语言质朴,事例生动感人,体现了一名普通教师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和真挚爱心。


  程新校长对学院和教师代表的发言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富有代表性,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值得借鉴,要求党委宣传部会后进一步收集梳理、宣传推广我校就业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程校长指出,我们做好就业工作的前提是关爱学生,要把学生成长、成才和未来发展真正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就业工作要与实习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指导学生了解行业,提高能力,寻求机会,如果我校1400多名教师都能够像苏老师那样做一个有心人,我们的就业工作一定会有较大的提高。


  程新校长对下一步学校就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程校长强调,一要提高认识,要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就业工作是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工作,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就业率的高低关系学校的社会声誉,对学校的长远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学院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领导班子要抓紧分析研究当前就业形势,制定促进就业的具体措施,力争近期签约率提高5%。二要认真研究如何提高就业率和考研率。提高就业率的根本途径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人才培养的特色,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这要求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有针对性地调整专业课程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质,增强毕业生社会竞争力。同时,要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全过程就业观指导,帮助学生树立规划意识,明确目标。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为毕业生求职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高考研率的前提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学院要专门组织一个班子进行专题研究,英语、数学、政治等公共课教学学院要发挥自身优势,针对不同专业研究教学内容与考研规律,给学生最大的帮助,必要时学校可以给与一定政策支持,力争2010我校考研率提高5%。同时,要发挥有关教师的经验,让他们为考研的学生提供经验指导和信息。三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特点,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做好学生工作,队伍是关键。学生工作人员要经常研究学生的特点,研究新形势下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要以人为本,要有亲和力,要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凡是涉及到学生利益的事,一定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要认真对待学生干部的选拔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在学风建设、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最后,党委副书记李军同志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会后要召开一次就业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落实程校长讲话精神要求,统一认识,制定具体措施。目前,距离2009届毕业生离校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必须把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二要加大对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系列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力度,加强学生择业观教育。三要进一步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充分利用实习就业基地、网络、校友等资源优势,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尽可能多地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力争一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撰稿:孙卫星 编辑:陈 敏 摄影:张 伟 编审制作:高志刚